0

[筆記] 品嘗葡萄酒注意事項 1

前言

旅行,對我而言總是會有許多的啟發:國中時去了一趟馬來西亞,讓我體認到英文的重要。高中的時候去了英國,因在溜冰場被老外欺負,回臺灣參加了溜冰社。而在2009年從德國自助旅行中,參觀了不少酒莊,引起了我對葡萄酒的興趣。


在接待沙發客的因緣際會下,我認識了一位瑞士的品酒師(曾經) David,因為他初略的介紹讓我這毛頭小子得以快速累積對葡萄酒的知識,並開始了我每月的品酒會活動。


日後我所試過的葡萄酒,都會將品酒後的心得感想,寫到這個品酒誌中和大家一同分享!


葡萄酒的分類
葡萄酒的分類指標,有3個W:產區(WHERE)、葡萄品種(WHAT)、出廠年份(WHEN)。


  • 產區
    葡萄酒的產區關係到當地的氣後對葡萄生長所造成的影響,可能甜度上的不同,酸度上的不同,或澀度上的不同。而因不同的溫度、濕度所發酵的葡萄酒也會有不同的差異。因此,產區是分別每瓶葡萄酒的重要指標。


  • 葡萄品種
    許多葡萄酒在釀造時,並不只用單一品種的葡萄進行釀造,而是會用多種品種的葡萄混合釀造,以增加葡萄酒的風味。目前世界上常用來釀酒的葡萄種類,大約是20幾種,所以要記也只需要記那20幾種而已。

    而每一種葡萄會有不同的風味特性,有些葡萄種類會使酒偏澀,所以在品嚐葡萄酒時,了解該瓶酒所用的葡萄品種特別重要!


  • 出廠年份
    出廠年份相同的是告訴你,你手上的酒是用哪一年所產的葡萄所釀造。由於每年的降雨量、氣溫等氣後都不同,葡萄的生長也會略有不同,故也影響到葡萄酒釀出來的風味。

    但,要注意的是,年份對葡萄酒和烈酒並不相同,葡萄酒並不是越老的年份就越好喝!而是有一定的品味期,過了那品味期就會走味,一般而言,白酒不超過兩年,紅酒不超過五年,超過這年份的就已經放太久了,千萬不要有葡萄酒越沉越好的迷思歐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